杭州健身錦標賽來瞭個“刀鋒戰士”

杭州健身錦標賽來瞭個“刀鋒戰士” http://www.tlnews.com.cn/ 2017年10月24日 09:30:55 星期二 來源:都市快報

2017年杭州健身錦標賽昨天在勝利劇院舉行,專程從廣東趕來參賽的詹沫若成瞭比賽的焦點。這個黝黑皮膚的小夥子一站上舞臺,現場觀眾就給予瞭最響亮的掌聲——不為別的,就為他右腿的義肢。31歲的詹沫若,用一條腿撐起瞭一個完美身材,堪稱健身界的“刀鋒戰士”。記者 徐毅 特約攝影 馬喆民

10歲時遭遇車禍 因為錯過治療時間失去右腿

在健身圈裡,詹沫若也算小有名氣。昨天到賽場打聽詹沫若在哪裡時,馬上就有人說:“你是在找那個身材很棒的‘刀鋒戰士’嗎?”詹沫若和杭州也很有緣分,他第一次來杭州是在2007年,當時是來參加全國舉重錦標賽的。“來杭州就會去西湖邊逛逛,這邊真的很漂亮。這次聽說這邊有比賽,我就來參加瞭。”詹沫若說。

出生於廣東潮州的詹沫若,在10歲的時候因為車禍失去右腿。“那年暑假,我過馬路時被一輛大卡車撞瞭。因為醫藥費沒有到位,我在手術臺上躺瞭兩個小時,耽誤瞭治療時間,右腿感染最終沒有保住。”

現在回憶起當年的事故,詹沫若的語氣已經很輕松,但事故剛發生時的那種打擊足以讓他消沉。“暑假在傢裡還沒什麼,畢竟那時候還小。開學以後,感覺就不一樣瞭。下課的時候同學們都跑出去玩瞭,而我就隻能坐在那裡,什麼都幹不瞭。”詹沫若台中市化糞池清理回憶說,“人就開始消沉起來,其實我本來挺外向的,後來就變得內向起來,和誰都不想說話。”

裝上義肢學會騎車 通過運動走出低迷

12歲的時候詹沫若裝上瞭義肢,愛運動的“因子”在他的身體裡又復活瞭起來。他開始慢慢地走路,後來又開始騎自行車,“我的平衡感很差,車禍前騎自行車,騎一次倒一次,後來就放棄瞭。說來也奇怪,裝瞭義肢後我竟然學會瞭騎自行車,還通過運動慢慢地走出瞭低迷。”

上瞭初中後,詹沫若因為出色的身體條件被當地市殘聯選中,走上瞭運動員之路。因為喜歡,詹沫若一開始報的是羽毛球隊,但結果被“騙”去瞭舉重隊,成台中通馬桶價錢瞭隊中唯一的殘疾人運動員。臥推是他做得最多的,逐漸詹沫若就練出瞭好的身材。

詹沫若說,剛練舉重的時候,力量訓練是最痛苦的,深蹲就是其中之一。這個對於普通人來說都需要咬牙堅持的動作,對於詹沫若來說簡直就是煎熬,每次蹲下和起身的時候,他都會疼得出汗。

一般人義肢和腳踝連接處的緩沖墊,一年都不需要換一片,但詹沫若“基本上三個月就要換一片”。在舉重隊堅持瞭八九年後,詹沫若在2011年選擇瞭退役。在找工作的時候,舉重教練建議說:“既然肌肉練得這麼不錯,為什麼不去當個健身教練呢?”

就這樣,詹沫若去健身房應聘,結果面試的總教練對他的理論知識很滿意,甚至沒有看詹沫若的身材就同意瞭。正式上班的時候,詹沫若脫去上衣,展現出瞭一身的完美肌肉,這時候總教練驚訝地說:“你怎麼不早來我們健身房呢?”

曾經害怕展示義肢 通過參加比賽突破心理障礙

因為教學很認真,詹沫若的學員基本都能穩定在三十人左右,但他一直都保持著穿長褲的習慣,從來沒有在學員們面前露出過義肢。有時候學員會問詹沫若:為什麼你走路的樣子不是很自然?詹沫若回答:“腳有點崴瞭。”

“其實我還是有些擔心的。一方面擔心別人對我的右腿有看法,另一方面,如果學員們知道瞭真實情況,會不會不要我當教練?”詹沫若說。健身房的很多教練經常去參加健身比賽,詹沫若也會去現場幫忙,塗個油什麼的。有一天,詹沫若突然問自己:“為什麼我不能去參加?”

“其實我是想通過比賽,戰勝自己,突破心理障礙。”詹沫若說。2014年初,詹沫若開始聯系一些健身比賽的組委會,但基本上都被拒絕瞭,因為那時候“中國還從來沒有殘疾運動員參加健身比賽的先例”,“你來比賽,我們都不知道應該怎麼打分?”三個月後,詹沫若才找到瞭上臺比一般家庭抽肥賽的機會。

當時,詹沫若找到瞭一個廣州健身比賽的裁判長,對方就問瞭詹沫若兩個問題:“你怕不怕別人用異樣的眼光看你的義肢?你怕不怕在舞臺上露出你的義肢?”詹沫若回答說:“這正是我以前擔心的問題,但為瞭突破自己,我告訴自己,我不應該怕,我要去參加比賽。”看詹沫若如此執著,裁判長就同意瞭:“既然你自己有信心,我同意你參加,有什麼問題我來扛。”

三年來,詹沫若參加瞭很多比賽,也拿過一些名次。“對於我來說,健身肯定比普通人會難一些。比如很多人減脂可以通過跑步,我隻能通過橢圓機,我要花費的時間更多一些。”詹沫若說,“有時候我想過放棄,但我不想被自己的惰性和畏懼戰勝,所以就堅持瞭下來,而且我一直會比下去。”

原標題: 杭州健身錦標賽來瞭個“刀鋒戰士” 作者: 網絡編輯:丁麗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jnj599dx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